关于改进工作作风、密切联系师生员工的实施办法


盐工委201316

 

为贯彻落实中央、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、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规定,结合学校实际,特制定本实施办法。

一、加强调查研究。校领导坚持联系教学院部制度,经常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,定期参加分管部门班子工作会议和联系单位的党政联席会议。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,深入基层调查了解情况,解决师生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,每学期到基层调研不少于3次,特别是重大决策前要开展调研,问计于师生。机关部门负责人也要开展专题调研工作。校领导坚持听课制度。

二、热情服务师生。落实岗位责任制,公开办事程序,实行首问负责和限时办结制度,对各类来信来访做到事事有回复、件件有落实。畅通意见渠道,凡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,必须事先通过召开座谈会、校园网发布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。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,建立健全维护师生合法权益的申诉机制。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。每学期召开校情通报会一次以上。

三、改进工作方式。校、院(部)党政领导班子要加强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,互相配合,形成合力,提高效率。校级领导要科学决策、民主决策;中层领导要提高执行力,有令必行,有禁必止。强化督查机制,抓好学校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的落实。机关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,尊重教学院部的自主权,减轻基层负担。加强对评比表彰等活动的统筹安排。严格执行请假制度。

四、精简会议活动。加强会议管理,规范会议审批程序,从严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,全校性会议只安排与会议内容相关的单位及人员参加;一般工作会议原则上只安排各单位(部门)分管负责人参加。提高会议实效,少开会、开短会、讲实话。从严控制校级礼仪性活动,举办表彰会、庆祝会、纪念会等礼仪庆典活动均需学校批准。校领导出席会议、接待等活动由党办校办统一协调安排。

五、减少发文数量。规范校内文件、简报行文格式与发文流程,没有实质内容、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。能以部门名义发文的不以校党委、行政名义发文。能通过电子系统发送的不再印发纸质文件。实行工作简报审批备案制度。大力推行短实新文风,文件内容要观点明确、文字精炼、篇幅简短。

六、改进新闻报道。学校各类新闻媒体主要宣传人才培养、科学研究、校园文化、社会服务等重要工作及重大成果,多报道广大教师和学生的典型事迹,多报道部门、单位的做法和经验。校领导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、新闻价值、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,确需报道的新闻要精简务实,压缩数量、字数和时长,尽可能地刊播简短消息或标题新闻。

七、规范出访考察。严格执行因公出国(境)审批管理制度。按照交流合作需要,确定规模,安排出访人员和出访时间。国内考察交流要明确主题。所有考察学习交流结束后要及时形成考察报告,并在适当范围内汇报交流。实行领导干部外出审批制度,严禁以开会、考察等名义组织或参加各类旅游活动。

八、厉行勤俭节约。规范因公用车管理,从严控制用车费用。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,严禁随意或超标配置办公设备和家具。简化公务接待,不提高接待规格和标准,严格控制招待费支出。严禁校内单位使用公款互相吃请。严格执行差旅活动标准,严格执行会议经费开支标准和会议定点管理规定,工作会议会场不摆放花草、水果,不制作背景板,降低会议成本。

九、坚持廉洁从政。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,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和述职述廉制度,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,坚持依法用权、秉公用权。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婚丧嫁娶等事宜须向校纪委申报备案。坚持自重自省、自警自律,模范遵守党纪国法,自觉加强党性修养,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,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,永葆清廉的政治本色。

十、强化检查落实。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,率先垂范,认真执行,自觉接受师生、社会和媒体的监督。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,完善工作满意度测评等评议制度,对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责令限期整改。学校每年对本办法执行情况进行一次专项检查,并把执行情况作为干部管理和考核的重要内容,对违反规定的严肃处理。



地址: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盐城工学院图书楼8楼 邮编:224051
盐城工学院档案馆、校史馆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