档案馆2015年工作小结


2015年,档案馆全体同志积极参加“三严三实”专题教育,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大局,切实开展作风建设,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和服务承诺,不断提高档案服务学校中心工作能力和水平,较好地完成了档案馆年度工作。编纂出版的《盐城工学院年鉴(2014)》,获全省档案编研成果三等奖;1人被省档案局、省教育厅表彰为全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个人;学校获盐城市机关事业单位2014年度年检工作优秀,4人获市档案局年检优秀。

一、档案收集整理、保管利用

1.归档文件收集整理

20153月,起草《关于开展2014年度形成文件材料归档整理工作的通知》,布置学校各部门、各单位2014年度形成性文件的收集、整理工作;6月完成各部门、单位档案材料的收集和初步整理工作;年底除少数目录录入外基本完成整理工作。全年,收集整理党群、行政、教学、科研、基建等档案1.1万多件,顺利通过市档案局年检并获优秀。

2.档案日常保管利用

一是做好档案利用服务。服务工作严格规范,积极履行服务承诺,提供热情周到服务,严格阅档身份审核,及时做好利用登记,全年为校内、外提供各类档案服务1200多人次,特别是暑假期间为学校新校区基建财务审计提供档案服务,主动配合,及时服务。

二是做好档案统计工作。及时向省、市档案局报送档案统计信息,统计台帐和报表数据准确。

三是做好档案安全工作。按照档案安全“八防”要求,做好节假日、双休日档案查阅和安全值班工作,加强安全教育,加强档案馆门、窗、电、火检查,加强涉密档案借阅检查,全年没有发生档案实体或信息安全责任事故。

二、档案信息化建设

1.发挥档案管理软件作用

2015年,做好“南大之星”档案管理软件在线维护、升级等工作,年底计算机管理档案31.35万件(卷、盒、张);发挥“南大之星”档案管理软件在档案收集整理、服务利用中的作用,做好各部门(单位)归档实体档案信息录入计算机管理系统工作,全年录入档案目录信息1万多条。

2.加强电子实物档案工作

学习研究国家档案局、信息产业部关于电子文件管理相关暂行办法,做好各部门、单位电子文件档案的收集、整理和归档工作。针对学校实物档案收集整理中存在的问题,加强对实物档案的收集整理,一是根据校园网信息向相关部门单位收集奖牌,输入目录并拍照挂接;二是根据近几年部分学院学生毕业照片不能及时移交的情况,加强催交收集和整理。

3.加强学校档案网站建设

2015年,进一步做好档案馆网站建设,不断完善设置栏目,更新充实网站内容,充分发挥网站在档案管理和服务中的积极作用。

三、档案编研工作

1.学校年鉴工作

20153月,起草了《关于做好<盐城工学院年鉴(2015>编纂工作的通知》,按照《盐城工学院年鉴编写规范》,启动学校年鉴资料收集和编纂工作,7月完成初稿,12月印刷出版。年内,完成《江苏教育年鉴》、《盐城年鉴》等入编单位承担的学校稿件编写任务。继学校大事记获全省档案编研成果三等奖后,编纂的学校年鉴又获三等奖。

2.高校基层报表和办学资源数据表工作

20159月,开展20152016学年初高等学校基层报表和校内办学资源状态数据表统计工作,做好相关数据的采集、录入、校验,做出对照分析表,及时向校领导报告,按时向省教育厅报送学校基层报表。11月,编辑《盐城工学院办学资源数据汇编(1996-2015)》;12月,编辑出版《盐城工学院办学资源状态数据表(2015)》。

3.整理《盐城工学院发文汇编(2015)》12本。

四、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

1.加强对学校、部门档案收集工作的研究,特别是对学校、部门文件材料归档范围的研究,提高档案收集工作的质量。

2.加强高校档案工作前沿动态研究,加强档案“五星级”内涵建设,特别是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  二○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



地址: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盐城工学院图书楼8楼 邮编:224051
盐城工学院档案馆、校史馆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