档案馆2016年工作小结


2016年,档案馆同志积极参加“两学一做”专题教育,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大局,切实开展作风建设,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和服务承诺,不断提高档案服务学校中心工作能力和水平,较好地完成了档案馆年度工作。编纂出版的《盐城工学院年鉴(2015)》,获全省高校档案编研成果三等奖;编印的《盐城工学院大事记(2011-2015)》《盐城工学院办学资源数据表(2015)》,获全省高校档案编研成果优秀奖;学校获盐城市文件归档工作考核优秀。

一、档案收集整理、保管利用

1.归档文件收集整理

20163月,起草《关于开展2015年度形成文件材料归档整理工作的通知》,布置学校各部门、各单位2015年度形成性文件的收集、整理工作;6月完成各部门、单位档案材料的收集和初步整理工作;年底除少数目录输入外均已完成整理工作。全年,收集整理党群、行政、教学、科研、基建等档案2.57万件,顺利通过市档案局年检,获全市文件归档工作考核优秀。

2.档案日常保管利用

一是做好档案利用服务。服务工作严格规范,积极履行服务承诺,提供热情周到服务,严格阅档身份审核,及时做好利用登记;在学校教学工作审核性评估、省委巡视组检查和校领导离任审计等重大活动中,积极主动提供档案服务,全年为校内、外利用者提供各类档案服务1600多人次。

二是做好档案统计工作。及时向省、市档案局报送档案统计信息,统计台帐和报表数据准确。

三是做好档案安全工作。按照档案安全“八防”要求,做好节假日、双休日档案查阅和安全值班工作,加强安全教育,加强档案馆门、窗、电、火检查,加强涉密档案借阅检查,全年没有发生档案实体或信息安全责任事故。

二、档案信息化建设

1.发挥档案管理软件作用

2016年,继续做好“南大之星”档案管理软件在线维护、升级等工作,发挥“南大之星”档案管理软件在档案收集整理、服务利用中的作用,年底计算机管理档案33.92万件(卷、盒、张),全年录入档案目录信息2.56万条。

2.加强电子实物档案工作

学习研究电子档案管理文件,加强各部门电子文件档案的收集;依据校园网信息,向相关部门、单位收集奖牌等实物档案,输入目录并拍照挂接;根据部分学院学生毕业照片不能及时移交的情况,加强电话催交收集。

3.加强学校档案网站建设

2016年,进一步做好档案馆网站建设,不断完善设置栏目,更新充实网站内容,充分发挥网站在档案管理和服务中的积极作用。

三、档案编研工作

1. 编纂出版《盐城工学院年鉴(2016)》。20163月,起草了《关于做好<盐城工学院年鉴(2016>编纂工作的通知》,按照《盐城工学院年鉴编写规范》,启动学校年鉴资料收集和编纂工作,7月完成初稿,12月印刷出版。年内,完成《江苏教育年鉴》、《盐城年鉴》等入编单位承担的学校稿件编写任务。编纂出版的《盐城工学院年鉴(2015)》,获全省高校档案编研成果三等奖。

2.编印《盐城工学院大事记(2011-2015)》。3月,收集2011-2015年学校大事资料;4-5月,编纂、查证、考证;6月,完成校对、印刷。编印的《盐城工学院大事记(2011-2015)》,获全省高校档案编研成果优秀奖。

3.编印《盐城工学院办学资源状态数据表(2016)》。2016年秋学期,开展20162017学年初高等学校基层报表和校内办学资源状态数据统计工作,做好相关数据的采集、录入、校验,做出对照分析表,及时向校领导报告,按时向省教育厅报送学校基层报表,编辑出版《盐城工学院办学资源状态数据表(2016)》。编印的《盐城工学院办学资源数据表(2015)》,获全省高校档案编研成果优秀奖

4.编印《盐城工学院中层以上干部任免文件汇编(20122015)》。

5.整理《盐城工学院发文汇编(2016)》11本。

四、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

1.加强学校和部门档案收集工作研究,特别是对学校和部门文件材料归档范围研究,提高档案收集工作质量。

2.加强高校档案工作前沿动态研究,做好“五星级” 档案内涵建设,特别是档案信息化建设和其成果共享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二○一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



地址: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盐城工学院图书楼8楼 邮编:224051
盐城工学院档案馆、校史馆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