档案馆2017年工作要点


2017年,档案馆总体工作目标和任务是:坚持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原则,按照档案工作“五星级”相关要求,扎实档案基础工作,加强档案内涵建设,提升档案管理水平,提高档案服务能力,扩大档案工作影响。

一、加强目标管理

根据第三轮岗位聘任职责和目标要求,加强制度建设,健全工作网络,细化岗位目标,做好绩效考核。

1.健全档案工作制度

组织学习研讨《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》和《江苏省机关团体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规范》等档案法律和工作规范,加强二级部门档案材料收集范围的调研,做好学校、部门文件材料归档范围修订工作;结合档案工作“五星级”要求,做好档案工作规章制度的健全工作;加大学校档案工作制度的落实力度,发挥制度管人、管事的积极作用。

2.细化工作岗位目标

加强档案工作“三纳入、四同步” (纳入学校计划规划、管理制度、岗位职责;学校布置、检查、总结、验收各项工作时,同步布置、检查、总结、验收档案工作)的宣传、贯彻力度,按照学校档案馆人员岗位聘任考核要求,细化个人岗位目标,明确个人岗位职责,加强岗位目标管理,做好岗位绩效考核。

二、规范档案业务

2017年,要对照档案“五星级”标准,按照全省档案工作优秀单位、全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的要求,排查档案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,对标找差,开展学校档案工作自查自纠,进一步做好档案收集整理、服务利用规范化工作。

1.文件收集整理工作

3月,组织开展2016年度形成性文件的收集、整理、归档工作,根据文件资料形成的特点,明确重点收集与一般收集的范围,特别是要做好实物档案和电子文件档案的收集归档工作,确保各类档案收集齐全、完整、准确和系统。11月,完成归档文件整理工作。

2.日常保管利用工作

档案工作人员要积极履行服务承诺,日常利用服务严格规范、热情周到,做好借阅档案人员身份审核和利用登记,做好学校重大活动和部门重要工作档案服务。

做好档案统计工作,及时向省、市档案局报送档案统计信息,统计台帐和报表数据准确。

加强档案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教育,认真做好“八防” 工作,加大对涉密档案的借阅检查力度,杜绝一切不安全隐患,确保不发生档案实体或信息安全责任事故。

三、推进信息化建设

1.电子文件档案管理

组织学习国家档案局、信息产业部、省档案局关于电子文件档案管理办法,做好学校办公自动化形成的电子文件材料、部门电子文件档案的收集、整理和归档工作。

2.档案数字化工作

按照国家、省关于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要求,做好档案数字化相关工作,2017年计划数字化加工20万张;春学期完成归档文件数字化加工招标,秋学期完成扫描和挂接;年底前做好学校各部门、单位有条件利用档案数字化成果工作,发挥数字化档案的积极作用。

3.档案信息安全

要采取用户设置、密码管理、防火墙等手段,加强档案信息局域网安全管理,做好档案信息安全防范,保证档案管理系统和上网档案信息的安全。

四、做好资料编研

1.编纂学校年鉴

3月,启动《盐城工学院年鉴(2017)》的资料收集工作,强化部门报送稿件质量,合理设置栏目,提高年鉴编纂水平;11月完成《盐城工学院年鉴(2017)》的印刷,并对外交流。

做好《中国教育年鉴》、《江苏教育年鉴》、《盐城年鉴》等稿件的撰写工作。

2.编印办学数据表

9月,开展20172018学年初高等学校基层报表和校内办学资源状态数据表统计工作,做好相关数据的采集、录入、校验,做出对照分析表,及时校领导报告数据信息,按时向省教育厅报送学校基层报表。12月,出版《盐城工学院办学资源状态数据表(2017)》、《盐城工学院办学资源数据汇编(1996-2017)》。

3.汇编学校文件

春学期,完成学校2016年文件收集工作;秋学期,完成学校2016年文件汇编。

4.学术研讨交流

加强对高校档案工作的研究,注重档案工作经验积累,积极开展档案学术研究。积极参加国家、省、市档案学术机构的业务培训、研讨与交流活动,特别是省高校档案学会的活动,发挥理事单位的作用。

附件:《档案馆2017年工作任务安排表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716

附件:

档案馆2017年工作任务安排表

 

序号

工 作 内 容

完成时间

责任人

承办人

1

基础建设

条件建设

2017.01-12

王资生

智通海

制度建设

2017.03-12

智通海

 

2

常规工作

收集整理

2017.03-11

 

符昌慧 周玉香

左婷婷 孙海霞

保管利用

2017.01-12

接待登记

3

信息化工作

网络建设,数据库维护

2017.01-12

符昌慧

符昌慧

数字化加工

2017.03-11

智通海

符昌慧

档案信息录入

2017.01-12

 

全体同志

4

统计工作

高校基层报表

2017.09-11

智通海

周玉香

档案统计工作

2017.11-12

智通海

周玉香

5

档案编研

学校2017年鉴

2017.03-12

智通海

全体同志

学校办学资源数据表

2017.09-12

周玉香

周玉香

学校发文汇编

2017.05-10

 

 

6

培训交流

继续教育培训

2017.01-12

智通海

全体同志

对外交流工作

档案学术研究

7

学校、部门领导布置的其他工作

2017.01-12

智通海

全体同志

 

 



地址: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盐城工学院图书楼8楼 邮编:224051
盐城工学院档案馆、校史馆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