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盐城工学院年鉴》条目编写规范


 

总  则

 

第一条  《盐城工学院年鉴》是学校主办,由办公室、档案馆组织编纂出版,综合反映学校教育、教学、科研等情况的年度资料性文献,是宣传学校的重要窗口和平台,具有育人、存史功能。《盐城工学院年鉴》一年一鉴,逐年编纂。

    第二条 年鉴编纂务必存真求实,全面、准确地记录学校教育、教学、科研等方面的基本情况,体现时代精神,突出学校中心工作。

    第三条  遵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,执行国家有关出版规定和纪律。强化精品意识,坚持质量第一,不断创新创优,对历史负责,面向读者、面向社会、面向未来。

 

第一章 条目性质和特点

   

第四条 条目是记载年度客观事实的资料主题,是年鉴基本独立的信息单元。

    第五条 条目有如下特点:

    1.独立性。条目对框架结构有从属性,是年鉴中可供独立检索的信息实体。

    2.资料性。条目重在记实和记要,用事实和数据说话,查有根考有据,寓观点于记述之中,避免感情色彩。

    3.年度性。条目选题选材以年度为限,一般不追溯历史,对未来也不作展望预测。尽量简明扼要,不宜采用倒叙的笔法。

4.信息密集性。年鉴条目篇幅短小精悍,资料丰富,事实清楚,要素规范,文约事丰,信息密集。

 

第二章 条目等级、类型及内容要素

 

    第六条  条目分大、中、小三级。大条目一般不超过10OO字,中条目4OO字左右,小条目100字左右。

    第七条  条目类型由条目的内容性质决定,按其基本资料涉及的范围划分为两大类:综合性条目和单一性条目。

    第八条 综合性条目的子类型及内容要素:

    综合性条目,是用来介绍一项事业、一个单位或部门的基本情况,为读者提供综合性的、概括性的信息,反映“面”上的情况。这类条目要求做到全面性、连续性和可比性。全面性,对所记载的事业、领域、系统、单位或部门的年度主要情况覆盖要全;连续性,指逐年连续反映,基本上不间断;可比性,指条目相对稳定,横向可在一段时期内与同类事物相比较,纵向可逐年自身相比较,体现纵横可比性。综合性条目可分为以下3

种:一是综述条目,二是概况条目,三是综合记事条目。

    第九条 单一性条目的子类型及内容要素:

    单一性条目是单独记述某一具体事物,反映“点”上的情况,一个条目记述一件事情。以某一具体事物、事件、措施和现象为对象,其内容应包括何人、何时、何地、何事、何因、何果等要素。单一性条目按所记载的内容大体可分为以下几种情况:会议或重大活动条目、事件条目、成果条目、学术研究条目、经验条目等。

    1.会议或重大活动条目。介绍重要会议或重大活动(工作例会或例行活动一般不单独立目)。其内容要素为会议或活动名称、时间、地点、主办单位、主要内容(研究了哪些问题、作出了哪些决定、作出什么部署或活动的内容)、效果和影响。

2.事件条目。一般指重大事件,或事情虽小却极有特点、有影响、有普遍意义(即代表发展方向的新生事物)。事件既包括正面事件,也包括负面事件。正面事件,如介绍重点工程建设,其内容要素为建设意义、可行性研究、批准立项、投资融资,相关重要人物发挥的作用,使用了哪些新技术、新材料等。负面事件,如重大事故案例也可列条反映。

3.成果条目。以重要科技成果为对象。其内容要素为名称、研制单位(主要研制人)、完成时间、技术指标、质量特点、鉴定结果、获奖等级、在同类产品或同类研究中的地位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。

    4.学术研究条目。重点介绍学术观点及其在理论上的新发现、新发展和新突破,或者记述科研课题,进展情况,客观记述,不加评论。

    5.精神文明建设成就条目。介绍精神文明领域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就,其内容可以参照成果条目。

 

第三章 设条标准和选材原则

 

    第十条  条目的选题由客体(事件、事物、单位、成果等)的社会价值和资料价值所决定。凡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,可以经过筛选设立条目:

    1.部门、单位的基本情况;

    2.部门、单位取得实效的重点工作和重大变革;

3.有较高知名度的人和事以及热门话题;

    4.()级以上集体荣誉奖励情况;

    5.具有历史意义和长久存查价值的其他信息资料。

    第十一条  条目选材原则:

1.年度性。条目选题从111231,一般不跨年。如果一件事的发展跨若干年度,可以选择事件发展中当年的重要情况来记载。

2.连续性:设置一些每年必有的条目是需要的,这样可以发挥年鉴的纵横可比性,反映事物跨年度动态的发展过程。

3.真实性。年鉴内容是否真实可靠,这是增强年鉴权威性最关键的一点。

4.系统性。选题时要注意分目所覆盖范围涉及内容的完整和系统,要注意发现每一方面、各个层面事物的变化,以确保要项不缺,要事不漏。

    5.新颖性。要注意选择介绍新事物、新举措、新情况、新特点、新变

化、新趋势、新经验,这样使年鉴常编常新。

    6.全局性。年鉴所选条目要着眼于全局,即使是一件小事,也要考虑是否带有全局性意义。

7.特色性。所选条目要体现学校特点,年度特点和时代特点。

8.价值性。要充分考虑年鉴的使用价值、借鉴意义,要主动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。

    9.精要性。在选择条目时,要注意剔除不必要的冗余信息,要通过精选,使年鉴的信息含量大而密集,在有限的篇幅内,反映尽可能多的有用信息。

10.逻辑性。一般可将综合性条目放在前面,单一性条目放在后面。

 

第四章 条目标题制作

 

第十二条  条目标题可以是词组——联合词组或偏正词组,可以是一个短语,也可以是一个完整的句子。标题制作要注意以下几点:

1.符合类目、分目外延。条目标题要从属于类目、分目,层次要清楚,既不可越界,也不可越级。

2.准确统领条目内容。标题与所属内容的外延相一致,不要形成“大标题、小内容”或“小标题、大内容”。

    3.简明扼要。标题要准确反映主题,文字要简洁明了。如“x x x x会议召开”,可将“召开”二字删去。

    4.突出中心词。中心词尽量前置,也便于编制索引。如“颁布x x x

x条例”宜改为“x x x x条例颁布”。

    5.避免用语抽象。如“调动知识分子积极性”。

    6.避免口号式标语。如“大张旗鼓地开展x x x x活动”。

 

第五章 条目文体

 

    第十三条  条目用记实性较强的说明文体和记叙文体写作。

1.说明文体。以说明为主要表达方式,其特点是:人们在对事物认识理解的基础上,运用定义、诠释、分类、分解、比较和图表等方法,对事物“是什么”作说明解释。

2.记叙文体。以叙述为主要表达方式,其特点是:人们出于对事物客观反映的需要,运用录实、叙事、记人、写景、状物等叙述方法,实事求是地回答事物“怎么样”。

3.年鉴条目与总结、工作报告等应用文体的区别。条目的表达方式是以说明为主,可有记叙,不加描写,不加议论。说明的方法,可以采用典型事例说明,纵横比较说明,数据说明,概括性说明等。

如果把年鉴条目写成工作总结、工作汇报,这就偏离了年鉴作为资料性文献的根本属性。如:在……大好形势下,在……的正确领导下,在……的大力支持下,我们积极学习、认真领会……会议精神,采取……措施贯彻落实,取得了……的成绩,达到了……的标准,主要经验是……,今后要……。这样的条目,有以下几个问题:(1)虚话、空话、套话多,缺少信息含量;(2)错误地使用第一人称,而非客观叙述;(3)采用“积极”、“认真”等模糊语言,没有衡量尺度,也就没有资料价值;(4)自我评价、自我议论,脱离了“叙而不论”的要求;(5)提出今后的计划或设想,不符合年鉴工具性、史册性的要求。

 

第六章 文字规范

 

第十四条  语体。条目使用公报语体,具有准确、简明、平实、严谨的特点。条目对语言材料的选择,要求选词准确,不含糊其词;措词平正,不随意褒贬;用词工稳,经得起推敲。忌用感情色彩强烈的词语,如,不说“荣获”、“狠抓”、“强化”、“优化”,而说“获得”、“抓住”、“加强”、“调整”。不说过头话,如“全行业排头兵"、 “名列前茅”等。不用“大概”、“可能”、“大约”等模糊语言。少用或不用助词和介词,如“提出了”、“取得了”、“改善了”宜去“了”字;“总数为”、“产值为”、“人均为”宜去“为”字;“职工共x x人”、“企业共x x

家”、“投资共x x万元”宜去“共”字。

    第十五条  称谓。一律使用第三人称,如“我校”用“盐城工学院”。人物一般直称其姓名,后面不加“同志”、“先生”等称谓,必要时可加职务或职称,如“温家宝”可称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”。

第十六条  时间表述。一般要求写出准确的年、月、日,不用“当前”、“最近”、“一个时期以来”等模糊或产生歧义的时间代词。同一条目中年份前面已有的,后面不必重复出现,可采用“年内”的提法,也可直接交代“某月”或“某月某日”。具体时间(公历年代、年、月、日及时、分),一律用阿拉伯数字表述,如“90年代”、“201251日”、“718分”;年份不能缩写,如“2012年”不能写成“12年”。

第十七条 计量单位。要用统一的法定计量单位,如50公斤不要写成100斤或1OO市斤,200米不要写成200公尺。计量单位名称符号要求:文中涉及的计量单位,其名称用中文表示,而不用外文符号;公式中计量单位使用符号,不用中文名称;附表中计量单位,一般使用中文名称,必要时也可使用符号,但同一表格中的用法须一致。

第十八条  数字用法。记数与计量(包括正负数、分数、小数、百分比、倍数等)要用阿拉伯数字。数字作为词素构成定型的词、词组、惯用语、缩略语或具有修辞色彩语句,使用汉字。如:二万五千里长征、“一二·九”运动。邻近的两个数字并列连用的,表示概数的,用汉字,如:二三米,四五人。十以内的序数词一般用汉字表示,如“第一、第二、……第十”,十以上的序数词一般用阿拉伯数字表示,但要照顾到上下文,做到全书上

下前后统一。小数点后一般保留2位小数,如38.4781万人应为38.48万人。万位以上的长串数字,应改写用万或亿作单位,如534876436应写成5.35亿。



地址: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盐城工学院图书楼8楼 邮编:224051
盐城工学院档案馆、校史馆版权所有